對髗骶骨治療的誤解(一)

由初學至今已十個年頭,對髗骶骨治療的認知由一知半解至今都有一些深刻的體驗。又因為自2005 年起一直幫師傅JIM GREEN 在港安排課程的關係,經常都接觸到學習髗骶骨治療的學生,所以多年來聽到不少坊間甚至一些初學的學生對髗骶骨治療的誤解,一直都想找個機會將一些見解表達,最近才終於下定決心寫一些相關文章,希望大家可以對髗骶骨治療有多些認識。

第一個常見的誤解是認為髗骶骨治療只用於治療頭髗及骶骨,我想這個誤解出現的原因是顯然而見的。從字面上看,任誰都會有樣的印象(包括我在內)。讓我們試從它的歷史及發展來解析這個誤解及理解髗骶骨治療是甚麼。

髗骶骨治療Craniosacral therapy 本來是叫作Cranial Osteopathy,是屬於Osteopathy 內的一個支系。Osteopathy 由A.T. Still 發明後一直都在變化,現在一些比較有名的Osteopathy 的治療法有Strain-Counterstrain、Myofascial Release、Muscle Energy、Visceral Manipulation 等等,而其中Cranial Osteopathy 是由他的一位學生W.G. Sutherland 所創。Sutherland 醫生開始有關的研究是因為對頭髗骨的活動產生興趣,Sutherland 本人性格內向,所以他對頭髗骨活動的研究一直都是獨自進行,又常用自己來進行實驗,其他人一直不知道他在進行有關研究。直至他很確定他的治療有效他才慢慢將研究成果與其他Osteopaths 及學生分享。而直至現在髗骶骨治療內的大部分有關頭髗及骶骨的治療技巧都是他所發明的。而因為他認為他的發現及發明的治療技巧只是Osteopathy 內的其中一環,其中的理論及概念其實都是與Osteopathy 相同的,又因為他尊重他的老師A.T. Still,所以冠名為Cranial Osteopathy。

既然Cranial Osteopathy 是用於治療頭髗及骶骨的治療法,而髗骶骨治療Craniosacral Therapy 前身就是Cranial Osteopathy,那麼認為髗骶骨治療就是治療頭髗及骶骨應該沒有錯呀。但實際上髗骶骨治療除了包括治療頭髗及骶骨以外,還包括很多東西呢。這又是何解呢?

在Sutherland 發明了Cranial Osteopathy 以後,有一位他的好友H.I. Magoun 跟隨他學習這治療法。Magoun 對這治療熱愛非常,又因為他為人外向,他大力把Sutherland 的發現推廣並將它發揚光大,但因他限制只供Osteopaths 及西醫學習,而且當時它也不是必修的課程,所以其實學會的人數也很有限。又因為Cranial Osteopathy 是用手做的治療,需要不少時間來練習而且每次需時不短,一般西醫根本沒有興趣及時間來實際應用它,結果Cranial Osteopathy 一直只是在Osteopaths 的圏子中留傳,主要由Cranial Academy 教授,認識的人很少,實際懂得做的人更少,做得很好的更更少。

但事情由J.E. Upledger 的出現開始產生變化。Upledger 由當時Magoun 主持的Cranial Academy 學得Cranial Osteopathy(當時Sutherland 已去世)並成為十分出色的治療師,他曾被行內人認為是美國內頭5 位做髗骨治療最好的人。他一直希望將這種治療法發揚給更多人認識,訓練更多人學會這治療並讓更多受惠。但Cranial Academy 的態度一直很強硬,學會內大多數人包括Magoun 及Rollin Becker 等元老級人馬都反對將Cranial Osteopathy 教授給非Osteopaths 及西醫的其他醫護人員,但Upledger 認為沒有理由不將這麼好的治療法推廣給更多人認識及讓更多醫療人員學會它,他認為只有更多人學會才會令更多病人真正得益。你可能會問髗骨學會不是讓西醫和Osteopaths 學嗎?全美國有這麼多西醫,那應該有不少人懂得才是。但事實是西醫根本沒有興趣學習這種治療,試想想當你畢業後在診所內10 分鐘可以接一個症,開藥就完事,又或者在醫院裏一人要照顧數十個病人,又要做手術又要當值,你會去用數年時間每天用幾個小時只做幾個病人而把這治療學到家嗎?而Osteopaths一來人數少,二來當A.T.Still 死後他們的課程已被西醫同化,變得幾乎和西醫課程一樣,唯一保留不同的是仍會教授一些手法治療,但Cranial Osteopathy 也不是強制性的課程,所有因素合起來變成只有極少數人把握這種治療。Upledger 希望可以讓其他醫護人員例如物理治療師、護士、按摩治療師等學會它,因為只有這類人員才會花較多時間在病人身上,並最終達到普及的作用。儘管Upledger 堅持,但Magoun 仍然反對,最後的結果便是全面缺裂,Upledger 另起爐灶創立Upledger Institute 自行教授給所有醫護或非醫護人員,但卻將名目改為Craniosacral Therapy。

當Upledger 自立門戶後,他將很多不同的治療技巧陸續添加到Craniosacral Therapy 的名目下,最初添加了很多全身性處理軟組織的技巧如Diaphragm Technique、Fascial Gilde、Facilitated Segments 等,這些很大部分與Myofascial Release 相似,又加入如Local Unwinding、Global Unwinding 這些全身性的關節及軟組織治療技巧,還有Arcing 這個全身性的檢查法,所以在很早期當Upledger 自行教授Craniosacral Therapy 時,它就已經不再是局限於處理頭髗及骶骨問題的治療法,而是可以處理全身軟組織及關節的一種全面治療。又因為Upledger 擁有心理學的學位,所以他對心理及情緒對人的影響有很深刻的體驗,他認為有不少生理上的病痛都與心理有關,為了更有效地幫助病者,他將一些心理治療的方法融入了Craniosacral Therapy 中,並稱之為Somatoemotional Release。還有一些中醫和印度傳統醫學的概念也被加入課程中,作為輔助性技巧。結果Cranial Osteopathy 在Upledger 手中被加入許多不同的元素而成為一個獨立的治療系統Craniosacral Therapy,到今時今日它已是一種全方位的治療法,更可被應用於任何年齡的病人身上。

 

物理治療師 蕭俊熹

樂人髗骶骨治療預約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