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及家庭輔導

親密關係中,往往充滿著愛恨糾纏與悲歡離合,相愛不時變成傷害;婚姻及家庭輔導就是對夫婦、親子、家人間錯綜複雜的關係和處境作出回應和醫治。

 

婚姻輔導

良好的親密關係可建立和圓滿自我,而健康和成熟的自我能促進和諧美善的關係。在促進夫婦二人健康成長的大前提下,治療師協助夫婦一同面對及處理婚姻關係中所遇到的困難、修補及強化婚姻關係。
在安全的環境和被接納的輔導過程中,治療師促進夫婦認識彼此的優點和可成長之處,了解夫婦間的差異,傾談難於啟齒的問題,從中強化夫婦與自己和與他人相處的技巧和能力,達致正面溝通和化解衝突,以至更能一同面對婚姻的挑戰,享受更健康和充滿愛的親密關係。
按需要治療師會協助夫婦重建及確立關係的意義,改善及調節親密關係的活力,促進及強化夫婦二人連繫的動機,並澄清及挑戰二人對關係的委身,以致能維持更穩妥的婚姻關係。

婚前輔導/婚後成長 (Prepare/Enrich)

Prepare-Enrich是美國心理學家大衛‧奧遜博士 (Dr. David Olson) 設計的一套婚前輔導/婚後成長的心理測評工具,適合不同階段的關係 - 由情侶以至婚後多年的夫婦。 Prepare-Enrich有高達85%的科學準確度,接受婚前輔導或婚姻輔導的人士,可根據Prepare/Enrich關係評估的結果,自行選擇每次會面主題,包括: 關係評估、婚姻期望、原生家庭影響、性格、溝通及衝突處理等。

親職教育及輔導

坊間關於教養孩子的理論和方法五花八門,而每位家長和子女都有其獨特的性格和氣質,很難找到一套完全適合自己和子女的教養模式。有見及此,輔導師會個別與家長會見,與家長一同探索在教養上的優點和難處並了解原生家庭對家長自己和在教養兒女上的影響;幫助父母掌握教養兒女的正確知識和態度,促使家長強化情緒處理的能力,認識自己和兒女的性格;按需要在教養上作出適當的調整,以提升家長的親職能力,促進孩子健康成長和發揮潛能。

樂人心理輔導預約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