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人髗骶骨治療

Multiple Facilitators/Multi-Hands Craniosacral Therapy

多人髗骶骨治療是指同一時間內有兩個或以上的治療師為病人進行髗骶骨治療。筆者想在這裏介紹及解釋一下這種做法的操作辦法及其優點。

多人治療的優點最明顯的就是它能大大提高治療的深度及速度,這種提升的效果是不能在單人治療中以增加治療時間來達到的。筆者想在這直接引用Dr. Upledger在SomatoEmotional Release and Beyond一書中的段落來表明這種好處並不是筆者獨有的見解。在那書中的第48頁他說:「…there are times when depth of release probably cannot be achieved as well as a solo S.E.R. therapeutic facilitators as it can be by a well-coordinated group of therapist/facilitators acting as extra energy sources, extra hands and extra brains.」「This situation of conductor with assistant significantly enhances the conductor’s (therapeutic facilitator in charge) energy, perceptual ability, an intuitive insight as well as intellectual potential.」「Where there is an experienced group of therapists/facilitators working in harmony under the direction of an open conductor, the depth of penetration and blending with a patient/client is greatly increased. I do not believe that this depth of work can always be attained by a solo therapeutic facilitator, even over a protracted period.」

在這段落中Dr. Upledger已很清楚地表明他認為多人治療的優點是很明顯的。筆者認為多人治療之所以會大大地提升了治療效果,最主要是基於兩個因素。第一個因素其實Dr. Upledger文中都已寫了,就是輔助治療師能成為額外的能量來源(Extra Energy Sources),為整個治療過程提供多了更多的推動力,促進了病人釋放及改變身心狀況的速度及深入度。筆者常常用乾電池來比喻說明這個情況。首先大家要明白一點,病人的釋放及改變是需要推動力的,人不會無緣無故地釋放身心的問題,因為每個病變狀態都有其慣性(Inertia),如背後沒有足夠的推動力是不會令其釋放及改變的。這推動力就好像乾電池的電壓,電壓越大代表推動力越大。

如果每個人都好像一顆有1.5伏特(Volt, V)電壓可循環充電式的乾電池,這1.5V的電壓就是每個人天生擁有的內在推動力量,電量就是每個人都擁有的內在能量總額。每天我們都會消耗掉一部分的電量但又會靠着休息、食物等被循環補充回來,但電壓這種推動力卻不會因為日常消耗而減少掉。當進行髗骶骨治療時,治療師先與病人融合,其情況就好像將治療師與病人這顆乾電池互相串聯在一起,融合度越高則代表治療師與病人之間的電阻越小、電壓的串聯狀態越好,完美狀態下的融合可將電壓提升至1.5V+1.5V=3V,意思即是令病人內在將病變狀態釋放及改變的推動力提升了100%。這亦解釋了為甚麼融合是髗骶骨治療的根本,為甚麼融合度越高時療效也會同步提高。現在大家應該不難理解,當有更多治療師加入治療的過程,他們與病人的融合就好像更多的乾電池串聯在一起,為病人帶來更大的電壓,更多的推動力,而很自然地治療的速度及深度就因此而大大被提高了。

第二個因素是基於治療師越多代表與病人的接觸點也越多,亦是Dr. Upledger所說Extra Hands的意思。當有更多的手放在病人身上同時地進行治療,這代表病人身上有更多的部位會同時被治療,治療的闊度也因此被大大地增加,當然地更多的部位被同時治療着也意味着更快速更明顯的療效。另一個同時多個部位被治療的好處是基於某些病人的問題性質涉及身體多個部分,單靠一位治療師始終有着人力的限制。例如要在一個成年人身上進行未完全的生命程序——出生過程,單靠一個治療師很難覆蓋足夠的接觸點去令病人進入這種涉及全身各部分的治療狀態,也未必有足夠的體力來撐過MATCH的階段,更多的治療師便可提供足夠的接觸點,提供更多的力量,這便可更容易及更深入地進行這種全身性的治療。

對於多人治療的實際操作方法,筆者認為有幾種不同層次的做法。但無論是哪一種層次的做法,都必須有一個主治療師,其他的就是輔助治療師,他們需要在治療中擔當不同的角色。主治療師是整個治療團隊的小隊長,帶領着輔助治療師,負責訂立治療的目標及做法,主力負責與病人潛意識連繫並察覺其需要,還要負責感知輔助治療師是否恰如其分地協助着整個治療過程,在需要時向輔助治療師作出合適的指示。輔助治療師的角色就有如主治療師的延伸部分,最重要的工作是加速及加強主治療師正在進行的治療,而非獨立於主治療師自做自的活。輔助治療師也需要充分與病人融合,但卻不宜進行非言語式對話之類的技巧,也不應主動進行治療性對話及意象等技巧,與病人溝通的工作應全部都由主治療師負責,以免混亂及破壞了主治療師的治療方案。輔助治療師必須聽從主治療師的指示,心態上必須提醒自己是作為一種輔助力量共同為同一個目標而奮力,而不是進行另一個完全不相關的部分。

多人治療的最基本做法是,主治療師在開始了治療後,便可因應自己感知到病人的需要,指示輔助治療師去為病人身體的某部分進行某一個治療技巧。當輔助治療師完成了該治療技巧後,主治療師再給予指示,如此重複運作直至治療完成。較高層次的做法是,主治療師開始治療後,輔助治療師大致上能察覺到當刻病人的需要而進行適當的治療技巧,但在必要時主治療師仍要作出一些指示來調整輔助治療師的做法。最高層次的多人治療是,主治療師與輔助治療師完全不需交談,因為大家都能充分地與病人融合,甚至與對方融合,所以能自動地因應治療的進程而互相配合着,好像兩個合作無間心意相通的舞者,不需說一句話但仍能互相協調着跳出優美的舞步一樣。

樂人髗骶骨治療預約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