髗骶骨治療與自閉症(二)

上篇講了不少有關小朋友出生時可能因生產過程的各種令他們受傷的因素,而又 可能因受傷而引起自閉症。今篇我們可以繼續討論一下除了出生時的受創,還有 甚麼原因引致自閉症。不厭其煩我又再強調一次,遺傳因素經研究結果顯示(當 然不是小弟研究的,是眾多研究人員用了數十年積累的結果),佔引起自閉症原 因的 50%,我們現在要討論的是另外一半的因素是甚麼。

 

除了出生時受傷,另一個我經多年為自閉症小朋友治療的經驗所得出的結論是, 胎兒在媽媽內成長時所出現的問題亦是另一大因素。究竟是甚麼樣的問題呢?在 確實回答前,又要先講講我是憑甚麼認為是懷孕過程中所產生的問題會引起自閉症?

 

在我遇到的自閉症小朋友中,其中有部分是完全或是近乎完全找不到他們身體結 構上有任何重大受傷的痕跡,反而經檢查發現他們的神經系統都出現十分亢奮或 者正確地說是處於持續地受強烈刺激的狀態,有機會再講我是如何做檢查(如果 你有興趣想學髗骶骨治療的檢查,請報名上堂,哈)。正常情況下,人的神經系 統是處於放鬆的狀態,只有當感覺到壓力或危險的時候,中央神經系統中的自主 神經系統內的交感神經系統會被激發,副反感神經系統會被壓抑,人就會處於所 謂"攻擊或逃避"的模式,心跳會加快等等(下刪 5 百字,免得你心中開始暗罵)。 簡單地講,即是人的神經系統有正常放鬆模式及緊張危險模式,食飯睡覺睇笑片 時進入放鬆模式,被老闆鬧考會考睇鬼片時進入緊張危險模式。但其中部分的自 閉症小朋友是時時刻刻都是處於緊張危險模式,何解呢?正常情況下,人受到壓 力危險刺激才會處於這種狀態,而危險過後就會自動回復返回放鬆模式,那麼又 有甚麼原因會令自閉症小朋友長期處於緊張模式呢?

 

又是靠估時間,但估之前先說明,經過治療他們是可以回復放鬆模式的,所以可 以先排除這是基於一些不可改變的因素,例如遺傳基因變異的問題。可能原因我 估計,一個是他們曾經經歷非常非常強烈的神經系統上的刺激,強烈到他們無法 脫離緊張危險模式,另一個是他們曾經經歷長期而強烈的神經系統的刺激,長期 到神經系統已習慣性地處於緊張危險模式。其實類似情況在一般人身上都會出現, 當某人經歷一些重大刺激的事件,例如 911、311 地震海嘯或嚴重交通意外等等 事件後,或長期被迫害折磨,例如二次大戰時在納粹集中營的戰俘,都可能會引 起所謂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病患者會持續 處於這種緊張模式,引起失眠、惡夢、突然驚恐等症狀。那麼問題是小朋友是何 時又如何受到過如此強烈的精神刺激呢?問得好,你估呢?在懷孕期有沒有可能 呢?我認為大有可能。後續問題是,懷孕期會出現甚麼情況令小朋友受如此大的 刺激?這個問題就真的問到核心了。根據小弟經驗,方便我解釋,粗略可分兩大類情況。

 

第一類是外在環境因素,即是媽媽身處的生活環境及媽媽的情緒反應。因為胎兒 在母體內生活長達到 10 個月又依賴媽媽生存,他們其實是很能感受到媽媽的情 緒反應,而很容易身同感受。例如媽媽懷孕期間壓力非常大或者她曾經歷一些上 述強烈刺激及危險的情況,胎兒很可能都感受到同一樣的感受,強烈的驚恐或長 期的壓力都是較常見的。曾經有個我印象較深的病例是媽媽懷孕時是在北京,時 值 89 民運 64 之後,因媽媽身份特殊(如何特殊就不作解釋啦),她基本上是經 歷過一段危險的逃亡時期的,而不用多講就是她的女兒患自閉症又接受治療又被 發現是受到重大刺激又從母親口中得知以上故事又慢慢康復等等老套橋段。這是 我印象中較深刻的案例以作分享而已,類似例子還有很多,有機會時再多講。

 

第二類是內在因素,即是胎兒在母親肚子內時一切所發生而又會重大地刺激到他 們的事件。這種類型比外在因素的例子多很多,可能一般比較長期,又始終直接 發生在胎兒自己身上,可能感覺上都比較刺激吧。內在因素可以包括很多不同類 型的問題,最常見例如是臍帶纏頸、胎位不正、母親患妊娠毒血直接影響胎兒等 等,較嚴重的例子有臍帶供血供氧問題、胎兒發育時出現錯誤、懷孕時母親曾嚴 重出血等等。內在因素的例子太多太多,不可能逐一列舉,總之就是一些懷孕期 直接發生在胎兒身上而又嚴重刺激到他們神經系統的就是了。

 

除了在懷孕期嬰兒可能受到各式各樣的神經系統的刺激,還有甚麼情況下會受到 刺激呢?其實在生產時出現的各種問題,例如一些在上篇討論過小朋友會因生產 過程而受傷的例子,都會同時嚴重刺激他們脆弱的神經系統。你自己想像一下, 當你突然被人從後重擊令你身體嚴重受傷,你估計你精神上有沒有同樣受重大刺 激?所以之前講過有些小朋友是因受傷而患上自閉症的,他們很多時都同時有神 經系統處於長期亢奮,在緊張危險模式中不能脫離的情況,分別只是在於有些小 朋友是受傷問題較大,有些是精神受創的問題較大。

 

生產時除了受傷會令神經系統受刺激,都有些沒受傷但又刺激得很的例子。其一 是危險的早產,不是說那些差幾天或一兩週出世的,是那些差 10 週以上一出世 就被插氣喉全身貼滿電線只重 3 幾磅被人 24 小時監測的那些小朋友,我想我用 不著解釋大家都應該知道這經歷有幾刺激。

 

總結兩篇短短的分享,大家可知自閉症除了遺傳因素,亦可有身體受傷及神經系 統受過度刺激的因素,還有一兩點其他因素下次再講。

 

物理治療師 蕭俊熹

樂人髗骶骨治療預約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