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及發展

  • 在此先介紹一下整骨治療的發明者 - Dr. Andrew Taylor Still, M.D. (1828-1917)。Dr. Andrew Taylor Still, M.D.(1828—1917)在9 兄弟姐妹中排行第3,1828 年8 月6 日生於美國維珍尼亞州(Virginia)的Jonesville。父親是循道衛理教會(Methodist Church)的傳教士,也是醫生。因為父親是巡迴牧師,負責騎馬到處去偏遠地方傳教及行醫,所以Dr. Still 與其他3位兄弟一樣,年幼時經常跟隨父親行醫並因此也學會了醫術。當時的美國仍處於落後的年代,大部分地區仍以農業為主,並容許黑奴的存在。他父親的職業更是要到一些偏僻的地區傳教,醫生也並不一定像現代那樣必需入讀大學課程,而更多是經過師徒父子這種關係將技巧傳授下去,與古時中國的中醫傳承方式差不多,所以Dr. Still 雖由年輕時即為醫生,但卻沒有受過正式的醫療教育。

    由於父親的職業需要,年幼時他的家庭經常要穿州過省地遷移:1834年他們一家由維珍尼亞州遷到田納西州(Tennessee);1836 年,年僅8 歲的Dr. Still 又由田納西州步行超過1125公里搬到密蘇里州(Missouri)。1849年,21 歲的Dr. Still 與16 歲的Mary Margaret Vaughn 結婚,同年他們第一個孩子Marusha 也出生了。到了1853 年,Dr. Still 的農田因天災而全毀,正值父親又因工作需要搬遷,他便又隨父親移到了堪薩斯州(Kansas)。1859 年, 妻子Mary Margaret 因長期體弱病倒而去世,留下了Dr. Still 與3 名子女。1860 年他再娶了教師Mary Elvira Turner 為妻,之後他們共同生活了50 年。

    1861 至1864 年,正值美國的南北內戰時期,Dr. Still 加入了反對奴隸制的北方聯邦軍(Union Army),早期軍階為中士(Sergeant),後來被提升至上尉(Captain)。為了照顧在戰爭中的傷病者,Dr. Still 也在醫院裏工作,正式職位是醫院服務員(Hospital Steward)。但當時因為人手不足,所謂的醫院服務員需要擔起很多額外責任,例如配藥、照顧病患者、甚至會被提升為外科醫生。在Dr. Still 的自傳裏他形容當時自己實際上是擔當着外科醫生的角色。

    在1864 年美國內戰結束前的一場戰役中,Dr. Still 意外地弄傷了腹股溝引致腹股疝(現在俗稱「小腸氣」)破裂,這意外令他以後沒法再擔起農夫的工作,自此只能靠醫治病人為生。但這只是Dr. Still 災難的開始。同年美國出現脊膜炎(Spinal Meningitis)大流行,他的3 個兒女 — 與前妻生的2個孩子與1 名收養的女兒,都在2 個星期內死於脊膜炎,而另1 個與現任妻子所生的女兒,也於2 星期後因肺炎過世。1 個月內失去了4 個兒女,對Dr.Still 的打擊實在是太大了,他當時的哀傷着實令人難以想像。有整整1 年時間Dr. Still 都活在哀痛之中,健康情況也很令人擔憂。1867 年,他的父親也因肺炎去世。

    目睹眾多親人去世,Dr. Still 對當時的醫療方法非常反感。當時的處方藥物很多都含有強烈毒性,例如水銀(Mercury)及砷(Arsenic),但因當時的醫藥科技很落後,根本不知道那些藥物的實質作用及危害。自此Dr. Still到處發掘更佳的治療方法,希望能找到一種不依賴藥物的方法,磁力療法、顱相學及催眠術都成為他研究的對象。他更開始掘出美國土著的墳墓,用得到的人體骨骼研究人體構造與健康之間的關係。隨着研究的進行,他越來越相信良好平衡的骨骼對健康是有莫大的好處,反之骨骼結構的問題是會導致疾病的。

    1874 年是他人生的轉捩點,不知從何處學會整骨技巧的Dr. Still,開始為病人用手法回復骨骼的正確位置,就像中國的正骨手法一樣。在他的自傳裏形容自己於1874 年6 月22 日看到了真理之光,並知道這方法就是他一直在追尋的無藥療法,後來他將這療法定名為整骨治療。當時他想將這新的醫治方法推廣至堪薩斯州的Baker University——一所由他父親協助成立的大學,但卻遭到拒絕。同年,他甚至被他一直侍奉的教會公開地逐出,原因是他用手法幫助病人的行徑被視為模仿耶穌基督的能力,是屬於魔鬼的行徑。自此之後,Dr. Still 在當地的名聲變得很差,來找他醫治的病人數目也大減,令他難以為生。

    1875 年,為了生計Dr. Still 舉家搬到密蘇里州的Kirksville 繼續行醫。他以「閃電整骨師」(Lightning Bone Setter)之名來宣傳自己,並時常免費為一些他偶遇的病人治療,希望能因此為自己帶來更多的病人,後來因為他的治療效果好所以口碑也因此而傳開,行醫為他帶來的收入也開始穩定上升。正當一切都好轉過來時,1876 年秋天Dr. Still 卻又患上嚴重的傷寒,將近有整年的時間他都十分虛弱而難以診治病人,困難的生活又再一次找上了他。幸好自此之後Dr. Still 以手法治療病人的聲名日漸高漲,雖然他仍然要為口奔馳,時常要到郊區行醫,有時甚至會離家數月,但生活總算安穩了下來。在1885 年他才正式為自己已用了10 年的手法定名為整骨治療,但直至1890 年他仍只以「整骨師」(Bone Setter)來稱呼自己的職業。

    隨着Dr. Still 的不斷成功,他意識到他需要訓練更多的學生來提供這種治療。雖然受到密蘇里州醫學會(Missouri Medical Association)的反對,但終於在1892 年11 月1 日,已過了耳順之年的Dr. Still 在Kirksville 開辦了美國整骨治療學校(American School of Osteopathy)。與當時很多的醫療學院不同,他接納女性及黑人來報讀他的課程。第一期學生就有5 位女性16 位男性共21 人, 其中包括他自己的5 個兒子(Harry、Charlie、Herman、Fred 和Blanche)和他其中一位兄長Edward。在1897 年、1899 年及1910 年,Dr. Still 的3 本著作Autobiography of A.T. Still、Philosophy of Osteopathy 及Research and Practice 分別出版了。

    1910 年他的太太Mary Elvira 去世,而Dr. Still 也在1917 年以89 歲高齡與世長辭。

    Dr. Still 的一生經歷着很多苦難和困難,但他都沒有因為一時的氣餒而一蹶不振,反而不斷突破自己,勇敢地面對挑戰。面對着整個醫療體系及教會,他都不曾因為打壓而放棄內心一直追求的理想,沒有在乎別人對他投來異樣的目光,即使他的兄弟都因他的新治療法而離棄他時,似乎他都沒有動搖,大家由此可以想像Dr. Still 是何等樣人:勇敢、堅毅、永不言敗又好學不倦,但可能正正是因為他的這種性格,整骨治療才能經由他的一雙手傳播到現在世界的每一個角落。

  • 髗骶骨治療的起源可以追溯到整骨治療(Osteopathy)及髗骨整骨治療(Cranial Osteopathy),兩者的起源是密切相連的,我們在這看看Dr. William Garner Sutherland, D.O.是怎麼發明髗骨整骨治療的。現在讓我們將時間稍稍向後回撥到1873年,當Dr. Still仍為找尋無藥治療法而苦惱不堪之時,Dr. William Garner Sutherland, D.O.(1873—1954)— 被譽為髗骨整骨治療之父 — 誕生於美國中北部的威斯康辛州(Wisconsin)的Portage County。他的父親Robert Sutherland是一位鐵匠及伐木工人,母親Dorinda是家庭主婦,他於4兄弟姊妹中排行第2。因為家境不好,Dr. Sutherland年僅14歲就離家到「Aberdeen Daily News」報館工作,17歲便已成為首席助手。

    幾經周折,1895年時他在明尼蘇達州(Minnesota)Austin的一間報館「Austin Daily Herald」做記者,當時身為記者的他被報館派去訪問Dr. Still,負責寫有關無藥手法治療的報導。他此行深深受到在Kirksville的所見所聞啟發,再加上他的弟弟Guy因病接受了整骨治療後康復,25歲的Dr. Sutherland深受整骨治療的吸引,便於1898年放棄了本身記者的工作,入讀了Dr. Still開辦的美國整骨治療學校,當時這課程是2年制的。

    據說有一次他在治療學校的走廊經過時,看到一個已被拆解的頭髗骨,他的目光被頭髗兩側的顳骨(Temporal Bone)與蝶骨(Sphenoid Bone)之間的交接點吸引着,他覺得那個接合位置有點像魚的鰓部,便開始懷疑頭髗骨是否都具有些微的活動能力。當時他其實不願相信頭髗骨之間仍可有些微活動的這個想法,並嘗試將這個想法拋諸腦後,但越不想反而越忘不了,一直被這個想法所迷住。

    1900年Dr. Sutherland畢業後,將在明尼蘇達州Mankato他父母的一個房間改建為他的第一間診所,但隨後很快他便有能力租用一間屬於自己的診所了。1905年他結婚了,而於女兒Alice 1907年出世當年,他也成為了明尼蘇達州整骨治療學會(Minnesota State Osteopathic Association)的主席。直至那時,Dr. Sutherland 其實都還未有甚麼實際的證據去支持他的想法,只是他沒法忘掉頭髗骨可活動的假設,所以一直研究頭髗骨的結構,並似乎很熱衷於嘗試用手感受自己及別人的頭髗。他的第一任妻子形容他當時是完全沉迷於其中,無論去那裏他都會帶着頭骨,家中到處也都是骨頭,這也促成了他第一次的婚姻以離異收場。

    1924年,Dr. Sutherland娶了Adah Strand開始了第二段婚姻。雖然Dr. Sutherland 一直都利用Dr. Still的理論來研究頭髗骨的活動,但卻直到1924這年他才開始得到頭髗骨之間可活動的實證。事緣於他當年渡蜜月時順便參加美國整骨治療學會(American Osteopathic Association)的週年大會(Annual Congress),之後他買了不少材料回到明尼蘇達,並着手製造用來壓迫頭髗的器具,再以自己的頭髗作實驗,希望以此獲得第一手的資料。

    當時的醫學界認為頭髗骨之間是完全融合且不能活動的,但從他研究22塊頭髗骨的結構形狀的結果中,他相信頭髗骨應該是保留了某程度的活動空間的。Dr. Sutherland當時的想法很簡單直接:倘若頭髗骨之間是完全沒有活動空間的話,那麼無論他怎樣壓迫自己的頭骨,都應該不會有任何問題,他也不應該感到任何不適。

    最終他設計了一個頭盔,可用來壓迫及扎緊頭髗的不同部位。在第一次實驗時,他差點就失去知覺,而當放鬆了那些頭盔上的扎帶時,他立即感到一陣暖流在脊椎間流動,還感到骶骨也在活動,首次證實了骶骨與頭髗之間是緊密聯繫的。他明白一次的結果不能作準,所以便重複地用自己作實驗,並紀錄實驗結果。他也要求妻子幫忙記下他的脾氣情緒的轉變,以補自己觀察不足。他重複各種實驗而又重複地獲得同樣的結果,終於令他明白到頭髗骨之間是有活動空間,而且這些空間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在實驗中受壓迫的頭骨不一定能自我復原,所以他又需要用自己的頭髗作實驗來設計出不同的治療技巧,用以放鬆這些受壓迫的頭骨。

    透過一連串的實驗與紀錄過程,Dr. Sutherland利用他對頭髗骨的解剖學知識,加上一些創意,逐漸揣摩出一系列的頭髗骨治療技巧。他的研究並不為人所知,直至他所發明的治療技巧帶來越來越好的臨床效果。在1929年,他首次將他的理念在明尼蘇達州整骨治療學會中公開,可惜當時並沒有得到多少人的注意。他也曾用筆名Blunt Bone Bill將自己對頭髗骨治療的看法刊登在明尼蘇達州整骨治療學會的期刊上,但同樣地沒有引起特別的關注。

    儘管沒有太多人關注他的研究,Dr. Sutherland逐漸將研究擴展到小兒頭髗治療的領域,研究嬰兒如何在生產過程中導致頭髗骨受傷。他將更多的精神放在治療小朋友,尤其是嚴重發展遲緩及各類因生產過程所導致的問題上。到了1930年代中期,Dr. Sutherland的技巧變得更加細緻,他開始將興趣放在髗內筋膜、中央神經系統及腦脊髓液,以及它們對骶骨的影響。由於當時他所講述的東西都是細微而又需要有耐心及紀律才能感受到的,不少人都不能理解他所講述的是甚麼東西,所以他的治療工作受到不少人的批評。1939年,他出版了他唯一的親筆著作,名為The Cranial Bowl來闡述他的頭髗骨治療,可惜的是,當時這本小書不但沒法令人接受頭髗治療,卻引來更多的抨擊。

    雖然四處都是反對聲音,他繼續透過文章和演講將頭髗骨治療的理念發揚。另一方面,隨着他在小兒科問題上獲得越來越好的臨床效果,部分整骨治療醫生也開始願意跟隨他的步伐。到了大約1940年代中期,Dr. Sutherland開始在治療過程中改用更輕柔和細緻的手法,亦確定若腦脊髓液流動受阻,會對整個中樞神經系統,以及由頭髗骨伸延至骶骨內的筋膜結構產生影響。

    1943年,一本名為Manual of Cranial Technique的書出版了,作者是Dr. Rebecca和Dr. Howard Lippincott兩夫婦, 他們兩位都是整骨治療醫生及Dr. Sutherland的學生。1944年開始,Dr. Sutherland受邀到Des Moines Still College of Osteopathy and Surgery對研究生授課。在1946年,Dr. Sutherland的學生成立了整骨治療髗骨學院(Osteopathic Cranial Academy),促進了髗骨療法持續的研究和發展。1953 年,Dr. Sutherland成立了蘇特蘭髗骨教育基金會(Sutherland Cranial Teaching Foundation)並自任為第一屆的會長。

    1951年他與妻子Adah移居到加州(California)的Pacific Grove直至1954年他去世為止。一些他的傑出學生如Dr. Harold Magoun、Dr. Viola Frymann、Dr. Rollin Becker、Dr. Anne Wales、Dr. Howard Lippincott等都在他身後繼續努力宣揚髗骨整骨治療及傳承他的理念。

    Dr. Sutherland雖然沒有經歷過如Dr. Still地獄般的試煉,但他在開發頭髗骨治療以自己為實驗品的無比勇氣,遇到困難阻礙時的勇往直前,對研究髗骨孜孜不倦的精神,面對着反對聲音時的堅毅不拔,對追求真理的執着態度等都與他的老師Dr. Still同出一轍。Dr. Sutherland對頭髗骨的研究是劃時代的發明,在還沒有精密儀器的年代能以雙手將如此細微的活動紀錄並運用到醫療之上,可算是前無古人,而且對全人類都有着極深的意義。

    Dr. Sutherland用盡了一生來研究、發明頭髗骨的治療,完全由零開始,到最後形成一系列的治療技巧和理論,這實在是讓筆者十分敬佩的。這些技巧和理論往後被Dr. Upledger收進了髗骶骨治療的體系中,成為核心的內容。所以也可以說,如果沒有Dr. Sutherland發明的髗骨整骨治療,根本就不會有髗骶骨治療。

  •                   Dr. Harold Ives Magoun, Sr., D.O., F.A.A.O.(1898—1981) 在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 完成學士學位後, 於1924 年從Andrew Taylor Still College of Osteopathy and Surgery(前身為美國整骨治療學院)畢業成為整骨治療醫生(Doctor of Osteopathy, D.O.)。他曾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成為美國遠征軍的隨軍醫生,照顧受傷的軍人,並因此獲得紫心勳章(Purple Heart Medal)。

    作為其中一位Dr. Sutherland 第一代的學生,從他接觸髗骨整骨治療後便一直為Dr. Sutherland 推動髗骨治療的理念。在1951 年,他出版了Osteopathy in the Cranial Field 這本教科書,詳盡地闡述了髗骨整骨治療的概念及實際 操作方法,也因此吸引了當時不少整骨治療醫生加入髗骨治療的行列。有更深意義的是,這本重要著作的第1 版面世時Dr.Sutherland 還在世,並受到Dr. Sutherland 的肯定,所以我們能確定這是一本能清晰及準確地解釋Dr.Sutherland 研究成果的教材,被譽為是髗骨整骨治療的聖經。直到現在仍是美國髗骨學會及蘇特蘭髗骨教育基金會的教科書。

    Dr. Magoun 曾任髗骨學會的主席達3 年之久,也是蘇特蘭髗骨教育基金會的其中一名創辦人,並在1953—1973 年間擔任執行副主席。

  • 髗骶骨治療(Craniosacral Therapy, 簡稱CST)是由一位整骨治療醫生(Doctor of Osteopathy, D.O.) Dr. John Edwin Upledger (1932-2012)創作及開發的。髗骶骨治療是集合了髗骨整骨治療(Cranial Osteopathy)、整骨治療(Osteopathy)及心理治療等多個範疇的治療結合而成,所以雖然說Dr. Upledger是髗骶骨治療的發明人,但其實內裏的技巧並不是他的個人創作,而是將很多有用的技巧整合成一個有系統的治療法。

    據說,當Dr. Upledger還是一名普通的整骨治療醫生時,有一次他在一個手術中擔任助手時「發現」了髗骶骨系統。該次手術的目的是要清除病人脊硬膜上的鈣化硬塊,而Dr. Upledger當時的工作是要用一對手術鉗固定脊髓的位置。但他發現無論他如何努力都無法將脊髓固定,包裹脊髓的脊硬膜(Dura Mater)都不停地有規律地旋轉活動。沒有人能對他解釋那是甚麼活動,但他卻對此現象非常好奇,雖然他沒法從一般的教科書中找到答案,但過不了多久答案就找上他了。

    1968年,Dr. Upledger從整骨治療髗骨學院(Osteopathic Cranial Academy)的Dr. Magoun身上學習髗骨整骨治療。他學會了如何感受頭髗骨及骶骨的活動,也終於意識到那就是他當初在手術中見到的脊硬膜活動。從此他就把學到的髗骨治療技術非常成功地運用在臨床治療上,而且取得很好的成果。

    Dr. Upledger在1975年又得到了一個難逢的機會,讓他在美國密歇根州立大學整骨醫學院(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 College of Osteopathic Medicine)中進一步繼續他的研究。學院希望他能領導一個小組去證明在成年人身上的頭髗骨是否還有活動空間,研究小組由解剖學家、生理學家、生物物理學家及生物工程師所組成。他們的研究結果大致上肯定了頭髗骨、骶骨,以及連接它們的脊硬膜,再加上腦脊髓液一起組成了一個可活動的系統,這個系統現在被稱為髗骶骨系統(Craniosacral System)。

    另一個很重要的研究項目是有關自閉症(Autistism Spectrum Disorder ASD)的。Dr. Upledger發現患有自閉症的兒童的頭髗都毫無例外地比正常兒童的繃緊很多,他設計了一個實驗,當中運用髗骨治療技巧來治療這類兒童,測試它們對這些兒童的自毁行為及情緒問題的幫助。他的研究顯示髗骨治療能有效改善自閉症兒童的一些病態行為,例如撞頭、啜手指、用腳尖行路和自殘行為等。

    當Dr. Upledger還在密歇根州立大學進行研究的時候,他和蘇特蘭髗骨教育基金會(Sutherland Cranial Teaching Foundation, SCTF)之間在意見上出現了重大的分歧。分歧在於基金會不容許除了西醫、整骨治療醫生及牙醫之外的人學習Dr. Sutherland發明的髗骨整骨治療,但是Dr. Upledger卻認為那些醫生、牙醫根本沒有甚麼興趣學這種手法治療,把機會留給他們有如對牛彈琴。他希望可以讓更多人學會並實踐這種偉大的治療法,譬如物理治療師、按摩治療師等願意花時間學習和應用在病人身上的醫療人員。這意見上的分歧令他與基金會之間產生了很大的衝突,Dr. Upledger也曾經讓步,他要求起碼將他老師Dr. Magoun寫的教科書《Osteopathy in the Cranial Field》賣給其他的醫療人員,但也遭到基金會的拒絕。

    心灰意冷的Dr. Upledger最終於1983年和Jon Vredevoogd合著了《Craniosacral Therapy》,將他從Dr. Magoun身上學到的髗骨整骨治療連同其他整骨治療的技巧﹕肌筋膜釋放法(Myofascial Release)和肌肉能量技巧(Muscle Energy)等,建立了稱為髗骶骨治療的綜合療法。從此,Dr. Sutherland所發明的髗骨整骨治療便以另外一種形式重現於世界。在他將這本書出版後,他與髗骨學院及蘇特蘭髗骨教育基金會的關係便完全斷絕了。Dr. Upledger離開密歇根州後,隨即開辨了髗骶骨治療課程並革命性地接受所有人包括一般公眾報名學習。筆者的師傅Dr. Green就是他的早期學生,筆者在二十年後也因此得到了學習髗骶骨治療的機會,運用它來幫助更多的病人,實在感到很幸運。

    Dr. Upledger的另一個重要貢獻是他成功地運用全身釋放法、口腔治療和對話治療來探索生理與情緒之間的關係。這種探索身心關聯的開放態度可能是他在韋恩州(Wayne State)獲得心理學學士學位後的一種自然的延續展現。他認為情緒或心理的創傷會以一種稱為能量囊胞(Energy Cyst)的形式儲存於身體的不同部分之中,影響着健康。這種源於心理展於生理的看法雖然不是創新的觀點,但他卻積極地將手法治療與心理治療技融合為一,把它變成髗骶骨治療中的重要一環,令髗骶骨治療的功能大大擴展。

    Dr. Upledger的寫作風格既坦率又平易近人,教學的模式是以實踐性為主的。他以一種直接及務實的態度展現髗骶骨治療給世界各地的公眾及醫療人員,成功地令人對Dr. Sutherland的髗骨整骨治療再次產生興趣,這是世界公認的成就。可惜的是,因為他從沒有在任何他的著作中提及他的老師Dr. Magoun、髗骨學院或蘇特蘭髗骨教育基金會,又缺乏清晰及完整的公開資料,所以在過去的數十年,公眾甚至大部分Dr. Upledger的學生都對髗骨治療的起源有所誤解,這是應該在此澄清的。

  • Dr. Rollin E. Becker , D.O.(1910—1996)來自一個整骨治療的家庭,他的父親Dr. Arthur Becker D.O. 曾與Dr. Still 在密蘇里州的美國整骨治療學校中教授整骨治療,甚至在Dr. Still 死後還繼續任教。Dr. Becker 於1934 年從Dr. Still 的整骨治療學校畢業,於俄克拉荷馬州(Oklahoma)生活了幾年後便遷到密歇根州(Michigan)執業。

    他是於1944 年遇上了Dr. Sutherland 的, 而由1948 年起便開始為Dr. Sutherland 教授髗骨整骨治療。其後他在1949 年移居到德州(Taxas)的達拉斯(Dallas)一直至1989 年。Dr. Becker 由1962 至1979 年擔任蘇特蘭髗骨教育基金會的主席,與Dr. Magoun 一起在Dr. Sutherland 死後肩負起教學的責任。他也是70 及80 年代英國髗骨整骨治療教學的重要人物,是具有高度影響力的髗骨整骨治療的推展工作者。

    他的兩本著作Life in Motion 和The Stillness of Life 是他行醫多年的經驗及研究所得之總匯,只適合有經驗的治療師閱讀,與下述Dr. Upledger 那種簡單直接的寫作風格有着很大的對比。

  • 除Dr. Magoun的貢獻外,還有其他髗骨整骨治療醫生都著有不少書籍,也曾對這治療貢獻出他們的一分力。Robert Fulford, D.O.,他是 Touch of Life 和Philosopher, Physician的作者;Viola M. Frymann, D.O., F.A.A.O.和Beryl E. Arbuckle, D.O.,她們編纂的論文集是小兒髗骶骨治療師的必讀之選,還有Anne L. Wales, D.O.,Chester Handy D.O.,Howard和 Rebecca Lippincott D.O.'s,他們都對這治療加入了很多寶貴的資料,他們教學的熱誠和對髗骨治療的信念是令人感到強而有力的,他們的著作現在大都可供大眾查閱得到。還有一些由Dr. Sutherland培訓而非常有影響力的人物包括有Louis Hasbrouck, D.O.,Alan Becker, D.O.,Herbert C. Miller, D.O.,Edna Lay, D.O.,Randolf Stone, D.O.,Jim Jealous, D.O.,Hollis King, D.O.以及Hugh Milne, D.O.,The Heart of Listening的作者。

以上內容取自物理治療師蕭俊熹先生所著的《髗骶骨治療是甚麼?》及《髗骶骨治療完全學習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