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 據我所知,要進行小兒髗骶骨治療所需的技巧相當高,我怎麼知道該髗骶骨治療師是有能力處理我小朋友的問題?

    有幾點家長可以作為參考: 第一是看一看該治療師對髗骶骨治療的進修到達甚麼程度,要知道小兒髗骶骨治療並不是入門的髗骶骨課程所能教授的,無論是從Acorn Seminars或是Upledger Institute學習的治療師,小兒髗骶骨治療的課程都會是屬於第四級或以上的課程。只學習了兩、三級的治療師很可能並有接受過小兒治療的訓練。

    第二是問一問該治療師有沒有通過能力考試,Acorn Seminars提供三級的考試,其中第二級的考試Journeyman Level是有考核小兒髗骶骨治療的技巧的。而Upledger Institute則有兩級的考試,只有高級的考試Diplomate Level才有包含小兒髗骶骨治療的考核。 如該治療師已完成上述其一的考核則可以理解為他們已具備有進行小兒髗骶骨治療的基本能力。要注意的是,有不少治療師修讀了高級別的課程,但是卻沒能通過考核程序,只修讀過小兒課程並不一定就代表該治療師擁有進行小兒治療的技巧。

    最後一點是問一問該治療師有多少年處理小兒問題的經驗,處理過最小的嬰兒年紀有多大及每日接觸小兒的病人的數目等等的經驗類問題。

    各家長在找一個合適的髗骶骨治療師時請一定要先獲得以上的資訊,我們相信每一個負責任的髗骶骨治療師都會完滿地回答你的提問。

    而最後最後一個指標是:究竟你的小朋友有沒有明顯因為治療得到好轉? 我們曾不只一次遇到家長曾在各處接受過髗骶骨治療,有的甚至超過一年但郤沒有任何好轉! 我們實在為這些家長感到悲哀。浪費了金錢是其次,浪費了時間是最大問題,因為小朋友年紀越少所有問題就越容易處理,年紀越大不但越難治療,所費時間又越長而效果又越少。 家長們應該在3-4次治療後觀察到一些病情的好轉,最長都不應超過6次,如超過6次治療都沒有見到好轉,可能是髗骶骨治療不能幫助到你小朋友的問題,又或者該治療師沒足夠能力處理你小朋友的問題。

  • 在進行治療時,有時看到小朋友哭得相當厲害,是否正常?
    可不可以用一些玩具去逗他或說些話分散他注意力? 如果我很不忍心看到他哭,可以怎麼辦?

    在進行治療時,小兒的反應並沒有固定模式,可以由愉快嘻笑至尖叫嚎哭,或安靜放鬆至活動不停,更多時是會睡著了。因為小朋友一般比較敏感,進行治療時他們很多時會感覺到自己身體裏正在發生一些轉變,或者會感覺到在轉變過程中的一些不適,所以有時會大哭大叫,是絶對正常的現象。 總括而言,治療中小兒的反應並不固定,這次大哭可能下次又睡著了,但一般而言,當他們接受治療次數越多身體越健康,感到不適的機會及程度便會相應減少。

    嘗試用玩具或其他方法希望逗引小朋友令他們停止哭叫並不適合,過多的外界騷擾會令他們分心,嚴重影響治療效果。在他們感到不適哭叫時,家長應陪在他們旁邊,讓他們知道你們在身旁,他們是安全的,並輕輕在旁鼓勵他們完成治療,或說一些讚賞的說話。

    有些家長看見小朋友哭叫得厲害而感到不忍,這是十分正常的感覺,但若果慬因如此而不讓小朋友接受治療則未免有失理智。當家長感到不忍時,請嘗試更理智地思考一個事實,雖然孩子在治療中感到不適,但這對他的健康是會有好處的,是為幫助他得到更美好的將來而做的。 而且一般而言,當他們接受治療次數越多身體越健康,感到不適的機會及程度便會相應減少了。換言之因不適而哭叫大多是初期接受治療時的現象,漸漸就會消失。如果家長不能忍受孩子哭叫,可以選擇在候診室等候或者托家庭傭工或親戚把子女帶來應診。

  • 口腔內部的治療有甚麼重要性? 為甚麼要經常對口腔內部進行治療? 口腔內部的治療是怎樣進行的?

    口腔內部的治療包括對上頜部、下顎、舌頭等多部分的治療,這些部分直接連接到喉嚨、頸部、頭部、肩膀等的重要部分,所以口腔內的治療是髗骶骨治療中非常重要的一環。 在小兒的病例中,治療口腔部能有效改善小兒吞嚥能力、增強舌頭活動能力、放鬆頸部肌肉、提升說話能力等多種效用,並且是處理與情緒有關的問題的重要部分,所以治療師經常會對患有過度活躍、發展遲緩、自閉症等的小兒進行這項治療。

    在治療口腔時,治療師會在其中一隻手指上(通常是食指)戴上一個膠指環保護手指(除非小朋友未出牙或只有三兩隻牙齒),並在之上戴上手套,再放手指進入口腔入以手指鬆開口腔內部的軟組織或上頜部的骨縫。

    在為某些會激烈反抗的小朋友(如為自閉症、過度活躍或嚴重發展遲緩)進行這治療時,治療師需要非常高的技巧去完成這治療,但請家長留意,無論再如何小心,在面對非常強烈反抗及活動時,治療師也很難完全避免在治療過程中會導致一些口部的損傷,大部分只是會割損嘴唇或可能牙肉出血,大約有十分之一的小兒病患在接受口腔治療時會出現少許損傷並會於數天內復原,而通常只會發生在初期的數次治療內,隨著問題的好轉這些激烈的反抗也會伴隨消失。

    在極少數情況下,大約少於1%的小朋友在接受口腔治療時會因非常激烈的反抗而有較大的損傷,如牙齒鬆動甚至牙齒脫落。以我們暫時所累積的經驗顯示,以上鬆脫問題只曾出現於乳齒並只有門牙及犬齒會受到影響,可惜到現時為止,我們仍未有百分之一百可避免任何損傷的方法,家長可自行衡量是否讓子女接受口腔內部治療,而治療師亦會盡力為你解答有關問題。

  • 應該隔多久進行一次治療?一般要做多少次治療才可以痊癒?

    隔多久接受一次治療沒有一定的答案,一般視乎小兒的所患疾病的類型、年齡及嚴重度而定。一般來說,年紀越小新陳代謝速度越快,治療則越頻密,舉例數月大的嬰兒在有需要時可以連續一星期每天都接受治療。對慢性及長期的問題例如學習障礙、大腦痲痺等的治療則一般會較疏,可能每星期或每兩星期一次。嚴重的病患也一般需要接受較頻密的治療。

樂人髗骶骨治療預約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