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症小朋友來做髗骶骨治療,家長應該有甚麼期望?

很多家長都會帶有各種類型問題的小朋友來接受治療,其中發展遲緩的不少,但 仍以自閉症的最多,所以今次就以自閉症作為例子來說明一些有關治療後的進展 及家長應該有的期望是甚麼。

 

基本上每位家長都很希望自己的小朋友可以痊癒,可以回復跟一般小朋友一樣的 生活。帶小朋友來我診所接受治療的家長一般心都很急,那是可以理解的,看着 小朋友一天一天長大,但各樣發展及問題都未如理想,叫家長如何不急。另一個 原因是來到我診所的,大多數都已試過很多不同類型的治療,甚少人會一開始就 來接受髗骶骨治療的。那是很自然的事,因為在香港髗骶骨治療並不流行,又沒 有多少治療師達到水平處理自閉症小朋友,很少人會在事前聽過有關髗骶骨治療, 更沒有人會認識我,所以一般來到時小朋友年紀都比較大,家長心裏一定更急。 但要改善小朋友問題,無論治療師做得有多好,始終都不是法術,必需要些時間, 但需時多久呢? 一般而言,我都會向家長說明,治療效果應該會在4次之內見到, 如果超過 4 次都沒有看到任何改變,則可能這個治療對小朋友的問題無效,或者 效果太慢而沒有效率,或者我能力不足未能幫到手,但無論是那一個可能,我都 不建議小朋友繼續接受我的治療。如果 4 次之內看得到問題改善,則可以證明髗 骶骨治療的療效及速度合乎預期,可以繼續治療。但如果家長連 4 次都不願嘗試, 那也實在沒有辦法了。

 

那麼開始時會看到甚麼改善呢? 很多家長都很着急有關言語方面的遲緩發展,不 少來到治療的自閉症小朋友已 4、5、6 歲或以上,但都仍然只能說少量單字,甚 至完全沒有言語,所以都很希望言語方面能先有改善。但髗骶骨治療是用來處理 病人身體結構及心理上的問題,並沒有甚麼技巧可以只針對言語發展,或有甚麼 技巧可以`針對某方面的發展問題。在髗骶骨治療的理念中,如果該自閉症或是 其他發展遲緩問題是由於身體結構創傷或心理創傷引起的話,治療的方向就是針 對這些有問題的結構,只要處理好這些受傷的結構,則那些自閉症或發展緩慢的 問題就會得到解決,但當治療師進行某個治療技巧後,小朋友會有甚麼改善則是 不能準確預測的,而是有很大的個體上的差異。有些小朋友做了兩次治療便由完 全不說話變成能說詞語,也有小朋友做了幾十次治療後,各方面都有很大進步但 言語卻仍然沒甚麼進展。所以在開始治療的初期,父母要留意小朋友的問題有沒 有甚麼改善,以確定髗骶骨治療有沒有效,但卻不限於言語或任何特定的某方面, 因為治療師是沒法控制先改善甚麼的。可能是活動能力,可能是專注力,可能是 認知理解,也可能是情緒脾氣,這要靠父母自己留意。

 

當發現治療 4 次或以內,問題有所改善後,我會建議家長繼續讓小朋友受治療。 那之後問題的進程又會如何呢? 整體而言,剛開始時的治療效果會較明顯較快,

 

這是因為剛開始時小朋友的問題理應是最嚴重的時候,任何改變都會產生較明顯 的效果,就好像當我們生重病了,任何有效的治療都令我們很容易察覺到自己病 情上的進展,但當我們身體已經好很多,我們就不太會察覺得清楚自己還有甚麼 不舒服,繼續接受治療所便不會令我們感到有太大的分別。在一段快速改善期過 後,便會進入穏定改善期,小朋友的問題仍會繼續改善,但卻以較慢及穏定的狀 態進行,不會像剛開始時可能每次做完一次治療都會有些驚喜帶給家長,而是一 種較類似正常小朋友發展的速度改善,但當然應該比未接受治療前的那種緩慢截 然不同。這個穏定進步期會持續一段較長的時間,這時家長應要明白像剛開始時 的進步速度是不會一直持續的,要理解及放下過急的期望。只要小朋友能持續進 步,以接近正常小朋友的發展速度來成長,便是我們最大的成功。我經常跟家長 說,對於一些有關發展遲緩的問題,治療能做到最好的結果就是令小朋友回復正 常的發展速度,卻不代表能以超正常的高速去追回與其他同齡小朋友的差距。例 如我跑得比正常慢,可能在治療前已落後了其他人 100 米了,在治療後最好的成 果也就是令我跑步的速度回復正常,令我不再繼續被人拋離,但卻不能令我變成 超人,能跑得還快過正常人去追回發展上的差距。

 

那麼究竟需要多久的治療呢? 到最後又可以改善多少呢? 這兩個是相關的問題, 同樣與小朋友本身的問題嚴重性及年齡有關。輕微的自閉症小朋友,如果是 2-3 歲,可能總共需要 10-20 次,也有個別進度快速的只需要幾次,年紀較大的需時 便會以幾何級數增加,而嚴重的便需要 100 次或以上也很正常,年紀較大的也是 會以幾何級數增加,所以如果是年紀較大如 8 歲以上又有嚴重自閉病情的,很可 能要一直做到 18 歲,直至心智發展完成才停止治療也說不定。以往經驗所得, 最終可以幫助自閉症小朋友改善到一個級數左右,即是嚴重的變成中度,中度的 變成輕度,輕度的變成大致正常。這只是我個人經驗,不代表其他治療師的立場 或是說這就是髗骶骨治療的極限。

 

家長關心的另一個層面就是治療時小朋友的反應會是怎樣的? 如果是由創傷引 起的自閉症的小朋友來接受髗骶骨治療的話,差不多毫無例外地,他們的頭髗都 有十分嚴重的問題,但通常一開始都不會,也不應先處理頭髗的問題,而是需要 先處頸、肩及口腔部分。當治療頸、肩及口腔時,小朋友的感覺通常都比較辛苦, 所以大部分都會哭鬧、掙扎,治療便會在一片哭聲中進行。如果頸、肩及口腔是 很僵緊的話(自閉症小朋友大多如此),在進行治療時小朋友便會感覺到很不舒服, 反之如果根本沒有甚麼問題的話,病人是不會有甚麼特別感覺的。頭幾次治療一 般都會比較激烈,有時進行口腔治療時也會引起嘔吐;出汗也會相當厲害,完成 時一般都是全身濕透的。慢慢地隨着小朋友的問題改善,治療時的激烈程度也會 下降,而治療的部分也會慢慢移往頭髗部分。當治療頭髗部分時,可能因為頭髗 部分沒有像肌肉關節組織有這麼多的痛感神經,所以小朋友通常都感到相當的舒 適,到治療後期他們很多時都會在治療期間睡着。以上這些都是常見的情況,當然例外情況也不算少。

 

希望所有家長在帶小朋友接受治療前都能對髗骶骨治療的過程及效果有一個較

清晰的概念,能事先與治療師溝通,消除自己的疑慮及訂立一個合理的期望。

物理治療師 蕭俊熹

樂人髗骶骨治療預約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