髗骶骨治療的實際治療方法

不少未接觸過髗骶骨治療的病人或家長在接受治療或帶小朋友接受治療前都很 想知道髗骶骨骨治療實際上是怎樣做的,這可不是一個三言兩語說得清楚的問題, 因為髗骶骨治療有很多不同的技巧,又視乎病人的需要而治療師所做的方式都可 以有很大的差別。雖然從外在看起來髗骶骨治療真算得上千變萬化,但其實內裏 的治療概念是始終如一的,簡單來說就是招式有多種,心法只有一種。這是甚麼 道理呢?

 

這可以先從一般學生學習髗骶骨治療的過程來加以說明。一開始學習髗骶骨治療 時,老師主要是先教授以不同的技巧來處理身體不同的部分,例如有頂骨、額骨、 顳骨、蝶骨技巧來處理頭骨,隔膜技巧用來處理全身的關節及一些主要的橫隔膜, 又有脊硬膜技巧用來處理整條脊硬膜的問題。從一開始來看,髗骶骨治療和很多 其他治療一樣都是由不同的技巧組成的一套治療法。如果一位學生學了頭兩級的 課程就停止學習的話,他和他所治療的病人對髗骶骨治療的理解確是會覺得髗骶 骨治療是一種輕柔的手法治療,治療師放置雙手在合適的部位然後等一段時間又 再放置在第二個地方進行第二個技巧,治療師所做的技巧有很強的重復性,意思 是他從課程中學了 20 個技巧,那他只能將 20 個技巧重復使用。情況就如學習太 極的朋友,開始的時候學習了不少招式,而將套路演試時會重復做相同的動作, 旁觀者如果看得很多次的話,他也可以從看到招式的起手時就估計到它的發展和 結束,因為每招每式都有特定的動作和次序。這和初學髗骶骨治療時的情況十分 相似。也正因如此,坊間有不少未完成整個學習過程的人嘗試以自己學到的少許 而對髗骶骨治療作出評論甚或至教授他人,這是十分不合適的,也令人誤解髗骶 骨治療就只限於那些技巧上。

 

如果學生繼續學習,老師會教授更多技巧,但也會提出一些具有指導性的方法令 學生可以根據這些指標對已學的技巧作出不同的變化,而且這些變化是沒有硬性 規則的,只要合乎某些指標則可。由此開始,學生所做的治療會根據實際病人需 要而產生很多變形的技巧,開始踏入全新的境界,因為漸漸以某些指引為指標而 可以將已學的技巧變形,雖然未至於無跡可尋,但看起來治療變得五花八門,力 度亦可大可小。而且這時很可能已學習了對話的部分,所以除了進行手法的部分 外,又可能加入對話的部分,可以處理很多心理情緒的鬱結。因為學生學會了以 手和心感受病人即時的狀況而作出相應適合的技巧,所以治療本身變成是即時度 身訂做,意思是每次做的治療都是根據病人即時的狀況作出即時的變化和配合, 但一定要合乎某些準則。

 

當經過多年的實踐和學習,最後髗骶骨治療看起來就像全無特定技巧,千變萬化, 力度可大可小,治療時的手法沒有定軌,病人可能感到放鬆睡著或者痛苦異常,這全都是根據病人的需要而做而病人的感覺也是因人而異。既然已是無招勝有招 的地步,那麼依據的是甚麼呢?治療師是憑甚麼知道在甚麼時候應該要做甚麼, 而到最後成為無招的呢?答案是憑感覺察覺到病人即時的需要。這種覺察病人身 心的能力是經過時間練習鍛鍊出來的,可不是你一日突然想做就自己胡亂空想用 所謂直覺就可以的。練習是有方法的,而且需時多年,而當一個治療師可以準確 用手用心感覺到病人的需要,治療師就可以用手或/和對話即時為病人的身心營 造出一個最適合的環境,而處於這個環境中病人的身心就可以有機會產生改變, 例如當治療師察覺到病人的頸部需要處理,他可能先用手抬起頭頸部,然後用適 當的力度將頭頸扭向某個角度,另一隻手可能需要放在胸口上用力按壓,就在這 樣的情況下形成了一個對病人身心最適合的環境,而病人本來拉得很緊的肩頸部 分就慢慢可以放鬆了,整個過程需時可能 5 分鐘,如是者再找出下一個需要處理 的部分,一個接一個直至治療完畢。當然這 5 分鐘只是比喻,可能要 10 分鐘、 半小時甚至 1 小時也說不定,而且整個過程不是完全靜止而是要不斷因應身心的 狀態的變化而調整。總而言之,治療師的工作就是在整個治療過程中不間斷覺察 病人身心的變化情況而即時無間斷地為病人的身心營造出一個最適合的環境,促 進病人身心有問題的部分產生改變。

 

所以每個人接受治療時對髗骶骨治療的觀感可能大不相同,有人認為它是輕柔而 平靜的,有人又認為是激烈而痛苦的,有人認為它是著重對話的,又有人會以為 它是純粹手法的治療,但事實是大家只看到髗骶骨治療的一小部分,也正正是髗 骶骨治療這種個人化針對性的治療方式,令它成為一種卓越的治療法。如果要以 一句說話總括介紹髗骶骨治療是甚麼的話,它是一種針對病人身心的問題以手法 和對話度身訂做的治療法!

物理治療師 蕭俊熹

樂人髗骶骨治療預約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