髗骶骨治療與自閉症 (一)

這個題目一直想寫很久,但不是沒空就是懶,直到現在才寫一點。為甚麼是一點呢? 因為這個題目要真寫的話,大概是一個博士論文的份量。

 

現在學術界一般都認為遺傳的因素是自閉症的一大成因,大概有一半即 50%的因 素可以歸咎於遺傳因子。但問題是即使是同卵雙胞胎 (即一模一樣的雙胞胎) 遺 傳因子是 100%相同的,為何又會其中一個是自閉,另一個又沒事呢? 另一半因 素是甚麼呢? 醫學界及心理學界都說不知道,我也不是完全知道,但經過多年用 髗骶骨治療幫助自閉症的小朋友後,我可以說我知道其中的一部分了。

 

經驗所得,患自閉症的小朋友,除了遺傳因素外,另一大成因是創傷。你會說奇 怪了,我家小孩自幼得到適當照顧,連跌倒都不多,更不用說嚴重的受傷,撞到 頭更加沒有,怎樣會受傷? 問題就在創傷不一定是你知道何時何地如何發生的。 在說明為何一個小朋友受傷而家長又會毫不知情前,先讓我說明為何以我會說創 傷是另一大成因。

 

髗骶骨治療是主要治療身體的軟組織問題的,當然包括肌肉、筋膜、韌帶、筋腱、 關節等等,而我說創傷是另一大成因是因為很多自閉症小朋友來尋求幫助時,我 發現他們有大部分都有頗嚴重的軟組織問題,而我要用很多時間去集中治療這些 問題,而最重要的是有很多(大約 70-80%)都會有明顯的好轉,比較輕微的一般都 會好轉到你再帶他去評估,臨床心理學家都診斷他不是自閉症了。這情況只說明 一樣東西,軟組織的創傷是其中一個導致自閉症的原因。

 

問題又繼續來了,為甚麼醫生都檢查不出這些自閉症患者有軟組織受傷問題? 問 得好,原因是醫生沒有合適的檢查辦法。現代醫學檢查軟組織最出名的方法是磁 力共震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即大家經常聽到的 MRI。MRI 其實是甚好的 一種方法,可以令醫生看到身體的內部結構,最常用於檢查軟組織的病變,但它 不是萬能的。MRI 看到的只去到當軟組織異常到有質地上的變化,簡單的說就是 說變質的軟組織,例如韌帶撕斷、腫瘤、內出血。很多時軟組織受傷後它們是會 康復到一定程度,但又會持續收緊沒法放鬆,時間一久就開始影響四周的肌肉、 關節,甚至神經系統的功能。這些情況是很常見而 MRI 又是看不見的。MRI 看不 見,那作為髗骶骨治療師又怎會知道呢? 答案很簡單,用手摸。用手摸,正確的 說叫觸診,先不要看輕觸診,觸診是最古老的檢查方法,但也是易學難精的。醫 生又不是觸診專家懂得用手檢查(更多是不會用手檢查),那你說他能憑甚麼檢查 到這些問題?

 

有關觸診的學問有時間下次再講。治療軟組織可以令自閉症小朋友好轉甚至康復, 那又回到最初的問題,小朋友是怎樣受傷的呢? 對這個問題我也只能估計,畢竟 我沒法在現場看見事發經過,不靠估靠咋? 但估也不是亂估的,是有些蛛絲馬跡 的。在說怎樣估之前又要先說一下一般這些小朋友受傷的是那裏? 從經驗所得, 檢查到受創的地方一般最嚴重都是頸,再準確的說是頸與頭的交界,另一重災區 是下頜、舌、及喉嚨,所以治療一般都會集中在這些地方。而且從效果來說,都 是治療這些地方的效果最快最好。這是鄙人多年來經過無數失敗、無數挫折、無 數次不聽師傅的教導 (對不起師傅),從失敗中學回來的寶貴經驗。另外,頭、肩 膀及腰骶部分都有不少的貢獻。

 

知道是軟組織問題,又知道最嚴重是頭頸交界,謎面有了,可以開始估了。在何 時何地如何一個一直被父母照顧無微不至的小朋友會受如此重的傷(不重都不會 造成自閉這麼麻煩的病)而父母都一無所知? 估到了沒有? 我估最大的可能就是 出生的過程。簡單的說,出生的過程對嬰兒是非常不簡單的過程,不然大家都不 會這麼緊張。因為嬰兒很脆弱,而生產過程所運用的力量不是一般的大,受傷就 毫不稀奇了。順產的話,意指純天然完全順利沒有人工任何輔助,包括運用真空 吸盤、產鉗、摧生藥、麻醉藥、笑氣等,又在指定時間內完成 (由開始陣痛到分 娩不超過 24 小時),一切順利的話,嬰兒受到因子宮收縮而推動的力量是可接受 的。但如果不那麼順利的話,故事結果就要改寫了。

 

正常情況下生產前,嬰兒會轉身令頭向下臉向後準備好姿勢迎接挑戰,如果這時 子宮收縮劇烈而子宮頸不開或開不足,強大的子宮收縮力會由上而下壓向嬰兒的 頭部,但又沒出路 (宮頸未開),所謂前無去路後有收縮是也。嬰兒受壓最大的地 方自然是頸,之後可能是頭。原因很簡單,頸較幼肌肉又未發展,完全處於不設 防的狀態,被從後(下半身)方而來的強大推迫力推壓,又沒出路,想不受傷是很 難了,不信試試倒立用頭頂地但不許用手,大概你就會知道是何滋味。

 

另一個情況是見紅入院但又無動靜,等了又等,等到望穿秋水都未穿水。醫生通 常都建議摧生,即落摧生藥開始子宮收縮宮頸擴張等一系列過程。摧生同一般自 然宮縮稍有不同,不同者在於子宮肌肉收縮的力度一般較猛,如果宮頸這時不自 動配合張開讓條生路給 BB,情況就會如上述翻版一樣,不過因力度更猛,結果 自然是更容易受傷或更傷。

 

又另一個情況為本想順產,但奈何生到一半氣力不繼或因各種原因醫生不能再等 你嘆慢版,這時產鉗真空吸盤侍候。這是受傷的另一個版本,因為力量不再來自 嬰兒後方(下半身)而是前方(頭部)。無論是產鉗或吸盤,著力點都是頭部再加向 外施拉力,一拉之下又是頸最傷 (又幼又無肌肉保護)。到底拉力有幾大呢? 用產 鉗的拉力完全取決於醫生,醫生喜歡大力拉或慢慢拉純係個人喜好。那吸盤呢? 吸盤可產生大約 40-50 磅的拉力,當然未必需要用盡這些吸力才吸到個 BB 出來,

 

但如果真要用到 40-50 磅的話,以一般出生嬰兒體重為 7 磅計,這相等於施加大 約 6-7 倍於重量的拉力於嬰兒,換算為一個 160 磅的正等身材成年男性的話等於 960-1120 磅的拉力,自己想一想你覺得會唔會受傷?

 

立即會有人想開刀生產不就沒事了吧? 我明確告訴你,不是。現在剖腹生產流行 用 BINKINI CUT,即是開刀時的不再是幾十年前我們阿媽阿嫲輩所用的從腹部正 中由上而下剖腹,而是在 BINKINI 可掩蓋的部位由左至右橫切。那 BINIKI CUT 都 如何呢? 本來沒有甚麻問題,剖腹後醫生伸手入去子宮內很溫柔的將BB拿出來, 倒轉身拍拍屁股,BB 大哭,再做一些例行檢查都沒事,就抹淨一點包好完事。 但不知從何時開始,BINKINI CUT 的傷口被醫學界認為越細越好,本來是很正常 的想法,傷口越細媽媽康復得越快,事後的疤痕也越小 (雖然應該沒甚麼人會看 到)。所以不知從何時開始,很多私家名醫都向著切口最細的世界紀錄邁進,切 口細的人被認為技術好,口碑就是這樣轉開的,生意就越來越好,但切口細小會 帶來一個嚴重問題: 醫生沒法輕鬆地伸手入子宮拿 BB 出來。人為了出名真是甚 麼困難都可以克服,有人想到一個解決方法,而正是這個解決方法令很多嬰兒因 此受傷。

 

有人想到既然切口細沒法將手伸得入拿 BB 出來,那麼將 BB 推出來不就可以了。 白痴就是這樣煉成的。很多私家幫孕婦剖腹產的醫生,在開了切口後,就自己或 安排助手 (護士或麻醉科醫生) 從後向前推,即從近媽媽頭部向媽媽腳部方向推, 意圖將仍在媽媽子宮內的 BB 推出切口或接近到可以輕易取出的地步。推出有甚 麼問題呢? 問題在於推時其實是靠估地推,因為沒有人知道嬰兒當時的姿勢如何, 也沒有人知道你推的是 BB 的那一部分,而更大問題是他們有些人推得很大力。 有不下於 20 個媽媽跟我說,當他們推的時侯是感覺到自己全身被劇烈搖晃,當 然她們都是用半身麻醉,所以意識很清醒。一個百多磅的婦人會感到劇烈搖晃, 請你自己做個實驗應該是要用幾大力去推。又因為不知道 BB 的位置如何,可不 是一推就出的,很多時要推很多次 (感到多次劇烈晃動),情況又回到類似順產但 子宮頸不開的情形。從後被大力推,但因亂推 (看不見),需要試推多次,頭頸就 此多次受到無情的壓迫而受創。不要問我為甚麼醫生們沒有想過他們可能會令嬰 兒受傷,我不知道,以後你有興趣想剖腹生 BB 時可以問問醫生。

 

以上這些都是從我多年的檢查及治療結果得出最靠譜的估計。我相信不是所有經 歷以上情況的小朋友都會變成自閉症,有些過程順利或幸運無穿無爛來到世上, 有些輕微傷了點又不至於會自閉或發展遲緩,可能長大後有點肩頸痛,但不是每 個 BB 都幸運。說了許多都只說了其中一個自閉的原因,有機會再繼續講其他原 因。

 

物理治療師 蕭俊熹

樂人髗骶骨治療預約

聯絡我們